close

1513271372.jpg  

 

看到這一張照片,有些人會心一笑,因為周星馳的電影原因。但是我將照片在加上幾個字後,正可以代表整個東部所有居民的心聲:「該我該死的火車票!」,語氣會誇張嗎?不,一點也不。如果你從小在每個節慶假日時,要被動員去在早上5點排隊買火車票、如果當你外出讀書後想要在特定節日回家卻沒有票時、如果都你在火車苦苦排隊5小時後卻買不到票時,請相信我,你一樣會大喊:「該我該死的火車票!」。台北─花蓮這之間來回的車票簡直難買到像是排演唱會門票一樣,而花蓮並不像是宜蘭有國道客運可以搭乘,在颱風季節時就必須看老天的臉色,蘇花公路有沒有因此崩塌。一旦唯一的聯外道路無法順利使用,全部都觀光客或旅客都會轉往使用火車,來解決交通運輸的問題,流量之大更會讓你到火車站時想要買票都忘之望之怯步。

 

 

這首歌是順子的「回家」,花蓮人口有將近34萬人左右,但有2/3的人口都在外地工作,對於每年的節慶能夠返家團聚,都是受期待的。天不從容人願,花蓮不僅有出外的游子更有從各縣市、國外來的觀光客。雖然提升了花蓮的觀光產值,但也造成了花蓮人想要回家的困難度。2010年10月來了個颱風,蘇花公路幾乎柔腸寸斷、滿目瘡痍,好幾團的大陸客也因風災有了傷亡的產生。路,後來搶通了,但是陸客團的旅行業者從此再也不冒此風險,幾乎從花蓮到蘇澳這一段路改搭乘火車工具。這樣的結果如同蝴蝶效應一樣,最後影響了除了其他散客來花蓮的交通選擇方式,更阻礙了大部分在外地工作的花蓮子地返鄉。政府應該要看見,也必須要去做。

 

「我們要一條平安回家的路」,這是花蓮人的心聲,但有些時候會被有心人拿來炒作。我認為有無蘇花高是其次,最重要的是「我要買得到有座位的火車票」才對,也是現今政府可以馬上做到的政策。交通工具的發明應該是帶給人民更加便利才對,怎麼會讓要使用此工具的人會如此艱辛與痛苦,這已經是本末倒置的情況了。火車的增列,如果仔細去調查過包含站著使用火車交通工具的話,應該是必須採買。而不是把西部用舊的或是該淘汰車齡的火車送往東部,東部人不發聲不是不表示我們並無怒氣,而是因為純樸善良的東部人願意一次次相信政府會改進,請不要再一次浪費東部人的信任,幫我們實現簡單的夢想「我要買得到有座位的火車票」!

arrow
arrow

    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